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政治理論專題
Seminar on Theories of Comparative Politics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佑宗 
課號
PS7051 
課程識別碼
322 M429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研605 
備註
碩班必修:比較政治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PS7051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比較政治」是政治學研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次領域,按照Munck(2007)的整理分析,比較政治的研究一共經歷四次重大的變革,分別是:比較政府或憲法階段(1880-1920)、行為主義階段(1921-1966)、後行為主義階段(1967-1988)、第二次科學革命階段(1989-迄今)。各階段在研究主題的選擇、理論建構的策略,以及研究方法的運用上都有很大的差異。又如Munck and Snyder(2007)兩人針對比較政治裡三個最主要的期刊,亦即World Politics, Comparative Politics,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作分析,歸納出在比較政治領域裡,目前並沒有存在一個具有主導性地位的研究典範,反而是多種研究議題、解釋理論與研究方法並存的現象。因此,本課程將先從比較政治理論的發展趨勢出發,接著談及比較政治的研究方法。隨後,將挑選一些熱門的研究主題,並介紹不同學者針對這些研究主題的爭議與看法。修讀此課程,希望同學能建立對比較政治理論有更清楚的認知與理解,培養未來研究比較政治領域的興趣。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所有選課同學必需先閱讀每週指定的文獻、準時上課、關掉手機,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。本課程每週將指定同學準備一份文章摘要,把指定閱讀文章的問題意識、理論觀點、資料分析技巧及個人評論做扼要說明,並接受老師和同學的提問。摘要需在每週上課前一天中午12點前,e-mail給老師和同學參考。期末要繳交一份書面報告,選定課堂某一討論主題,作更廣與深的文獻檢閱及與分析。第五周時繳交期末報告的題目與大綱,課程結束後一周繳交完整的期末報告(約8000字左右)。口頭報告與期末報告遲交者將被扣分。課程評分方式,參與課堂討論佔學期總分20%,文章摘要佔學期總分的40%,期末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Boix, Carles and Susan C. Stokes. 2009. The Oxford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Politics, eds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
Landman, Todd and Neil Robinson. 2009. The Sage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Politics, eds. London: Sage.

Munck, Gerardo L. and Richard Snyder. 2007. Passion, Craft, and Method in Comparative Politics. Baltimore: 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.

Lichbach, Mark Irving and Alan S. Zuckerman. 2009. Comparative Politics Rationality, Culture and Structure 2nd eds. New York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
Gandhi, Jennifer and Rubén Ruiz-Rufino, eds. 2015. Routledge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Political Institutions.

Caramani, Daniele. 2020. Comparative Politics, 5th ed.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
Newton, Kenneth andand Jan W van Deth. 2020. Foundations of Comparative Politics: Democracies of the Modern World, 3rd Revised edition. New York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
Clark, William Roberts, Matt Golder, and Sona Nadenichek Golder. 2019. Foundations of Comparative Politics. Thousand Oaks, CA: Sage/CQ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